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大學生的迷失

今天在BBS上的job板上
有網友po出"是先工作好還是先讀研究所好??"
當然沒有一定的答案
各有個的好處啦~~ 最主要還是要看你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不過我看到一個滿奇怪的優點
是贊成先讀研究所的論點 "念研究所是一項划算且相當有必要性的投資"

我個人是無學歷論者 只重視實力和態度
我覺得念研究所當然可以增進自己的知識與知能
但是以投資論點的話
這根本一點都不划算與不必要的!!

怎麼會這樣說?


以要當員工的角度來看
認真讀個兩年 出來薪水頂多也比大學生多個幾千塊
假如你是大學生畢業
你先出去工作 那你在社會上的實力 一定比大部分嘴砲居多的研究生強
(這是事實~~請好好思考再狡辯~~)

只要受老闆的親睞
(例如:幫公司賣更多的東西、節省公司不必要的大部分成本)   
加薪這種東西當然有資格提出來阿  
假如老闆不給加 你有能力 還是很多公司想要挖腳過去

學歷只不過是個門檻 最後還是要看實力阿!!!
因為學校教育的內容已經和現實社會有些脫離了
這個就是學者的大毛病
硬要研究個什麼"環境英文"??!! 這是做什麼吃的
還有讀多少莎士比亞的書 可以幫你賺更多錢嗎? 我不知道??


當然你只想要乖乖的坐在辦公室裡
什麼都不想管
只想領一份好一點的薪水  
那真的考研究所會比較好

不過真的要算一下兩年的學費和雜支算一起來共15萬
出社會要加多少薪才划算??
算加個5000塊好了(這個還滿高估的 知道行情的都知道不太可能)
那150000/5000 = 30
所以你要兩年又半年才可以回本
這個投資報酬和風險評估的話
(風險就是老闆願意給你那麼多錢 又不會給你Fire)
我覺得是給願意冒大風險的人去玩
我想應該滿多大學生都喜歡玩大風險的吧!! ?


以當老闆的角度來看的話
老闆這個職位需要是個通才 而非專才!!
所以我也不必講太多
因為研究所所培養的學生是專才方面比較厲害的


以上是小弟的論點
不是批評 而是講真相
很多學生會自以為走安全的路 但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走
只是隨波逐流
看大家都在考研究所 就一定得考研究所
然後被補習班拿去補習費 (這個我忘記算在研究所理的費用了)
讀完研究所 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啥 (這跟股票中的散戶有啥不同)

自以為的讀研究好像會賺比較多錢
大錯特錯!!!!!!!
假如讀者抱持這個想法的 以後很會怨天尤人歐!!


所以我們還是回家耕田吧~~~~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