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 轉 ) 我曾是銀行行員

ㄚ佐沒踢:
這篇寫的很發出內心肺腑之言
我看的也有點感概
有時候還會想想到底自己讀那麼多書是在搞屁歐!?
幸好現在我可以選擇我要讀些什麼
但是現在很多大學生卻是迷惘的
只是照著教育部給的課程大綱來學習
很少有自己的想法
等到碰到了現實的生活 才在那邊罵不公平
(這也明顯的說到很多學習 在現實的社會上是浪費的 除非是我的興趣)
其實很多的不公平是自己以前的怠惰所造成的
請多多思考


***內文如下***

我曾是銀行行員


我今年剛滿三十歲,但大學畢業才兩年,因為我在退伍、工作之後才考上大
學夜間部,畢業時已經二十八歲了。當兵前念的是機械,退伍後大學夜校已
沒有工科可就讀,因此決定念會計系,我在大學四年努力唸書,期盼畢業後
能如願進入大型事務所服務。
但遺憾的是,畢業後雖按照自己的計畫參加了大型事務所面試,而且筆試面
試表現均佳。最後卻仍已年紀過大為由,無法得到青睞。由於會計師考試近
年已有改變,欲考取證照勢必需要長期抗戰且需心無旁騖,只能忍痛放棄這
個目標,隨即將目標設定在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我考取了三間,最後決定在面試過程以及薪資福利感覺較好的某銀
行服務。我所服務的分行是間簡易分行,經理襄理人都很好,但工作量與業
務量都很大,營業時間到下午五點拉下鐵門,每天平均的下班時間大概都是
晚上十點,雖然與我所想像的銀行行員生活相差甚大,但由於與同事間相處
融洽,一直都是咬緊牙關苦撐。
與我同期考入行的同事約有七十餘人,約有過半數在試用期期間紛紛離職,
離職原因不外乎業績壓力過大、工作量過大、必須犧牲假日受訓,無法適應
公司文化,等....與同梯相比,工作量也是很大的我,因為年紀不小了,一
直很珍惜這份工作機會,心想不管再苦也要苦撐,我是男生行員,外訪客
戶,陪主管應酬,接總務處理行內大小事,接掌新業務及新作業,該做的工
作都不曾推辭。
在服務一年後,開始有了轉變,原本的經理、襄理都輪調,新主管來之後工
作壓力不減反增,且加上公司制度不斷改變,原本期待工作情形能有所轉變
的我,當時日日天人交戰,最後仍不敵工作壓力而提出離職。
離職時我以前的襄理跟我說了一句話:『對不起,我把你逼的太緊了。』但
對於之前的經理跟襄理,我一直沒有第二句話,跟其他分行的主管相比,他
們真的是很好的主管,凡事都是以身作則,甚至作的比我們這些下屬還累。
我也很慶幸在銀行工作的這一年,就能遇到好的主管,跟其他同業的從業人
員相比,我在銀行工作的這一年仍有著好的回憶。
離開銀行後,心裡只覺得,外面工作這麼多,只要肯做,不怕沒工作,於是
一開始找了間小公司,開始跑醫療器材的業務,在醫院跑業務的時候,遇到
了之前銀行業務部門的同事,他在此時也變成了我的同業,此時我已離開銀
行,投入業務工作約半年,他告訴我,現在個人金融業務緊縮,以前業績很
好的他現在根本沒業績可做了,再加上銀行實施裁薪,只好跳出來跑醫療業
務。
可惜的是,我倆都面臨這一個問題,就是新的工作都是小公司,老闆定的業
績我們都達到了,但卻沒有依約定照面試時的承諾給予我們薪資,東扣西扣
外加更改獎金制度,使得收入大不如前,比銀行少約一萬,在領到最後一次
獎金之後,我決定再度離開。
接下來的求職工作已是越來越難找,一方面年紀越來越大,一方面高職低就
會受到質疑,想找好一點的公司對方亦看不上眼,而銀行的工作經驗更是我
在求職過程中最常被質問的:『在銀行工作很好啊,銀飯碗耶,為何要離開
呢?』終於,在今年找到了工業區的一間玩具公司,擔任倉管的工作,待遇
約為銀行的一半。此時的我,已瞭解自己已漸漸的被就業市場所排擠,於是
開始利用工暇開始準備公職考試。
在我所服務的這間玩具公司,也有位跟我一樣的會計系畢業生,一樣都是三
十歲,都是退伍後就學,也都曾服務於大型企業,我在倉管負責進貨,他則
是在成品部門負責出貨,公司的進貨很多,銷貨卻少到幾乎掛零,我和他常
常交換工作心得,畢竟都是念會計的,很快就發現公司財務吃緊,營運已是
岌岌可危,兩人只好提早做好心理準備,再度開始踏上求職之路。
此時的我十分灰心,心想工作越找越差,已有打算想回到銀行,想要找之前
的主管談談是否能夠回鍋,但在此時,一則新聞報導給了我一拳重擊,就是
先前服務的銀行,由於企業第二代無心經營,宣布與外資談妥購併事宜,銀
行內人心惶惶,擔心購併後飯碗不保。
今年也跟幾個在銀行服務的同學聊過,一個在當了幾年行員後,為了請調回
家鄉而改任催收,已每天討債的工作內容逐漸灰心,目前也在準備考試。另
一個也當了幾年行員,為了升遷,自願請調業務單位,努力數年仍不見成
果,後來轉任徵審,形容自己每天上班像是行屍走肉,目前在騎驢找馬。還
有一個一入行就擔任催收至今,工作表現佳已獲升遷,但最近發現自己染嚴
重肝病,正住院治療。
接著在104投石問路的我,在一次無心的投履歷中,受到了一家外商科技公司
的青睞,經過幾次面試後確定錄取,在幾次的面試過程中,面試官仍不忘問
我:『在銀行工作很好啊,銀飯碗耶,為何要離開呢?』在感慨之餘,心中
兩年來的大石頭終於再度放下,雖然心中仍是對未來忐忑不安,但也是一個
機會,該好好把握了,期待時來運轉。
諸位伙伴,小弟曾是銀行行員,幾樣心得提供給各位參考:
1.金融業真的是一個很難走的行業,當行員拼命笑臉巴結、考照、早到晚退
賣命時,犧牲了健康、歲月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當大家每隔兩三年盼望
可以升遷加薪時,很多科技從業人員早就年薪150、200萬起跳,機幾乎乎30
多歲年薪加股票都會超過200多萬了,當然,錢多可支配的費用就越充
裕......(不然你可以五六點下班的時候去台灣六大科技園區門口去看看,看
這些科技人下班開的車,是不是我們這些銀行員買的起的.....)(而且在銀行
工作還要重視別人對你的感覺.縱使買得起雙B也不敢買,因為怕別人會講
話),而且金融業待久了會與社會脫節...做內勤的自以為安安穩穩,四十多
歲改派去賣基金..拉業績時,就是面臨轉職失業的前兆,另外,金融業是
『當今調動、變動最快的行業』,時常今天在這分行...二年後又掉到另一家
分行,三年後又掉到總行...二年後又掉到分行....甚至從北掉南...從南掉
北也不無可能....需要有很強的心臟與調適力才能勝任,我之前的經理在銀
行做了二十多年,掉過十幾個單位,他的小孩唸過三間小學(台中一家、嘉義
一家、高雄一家),這是真的..另外,金融業重視證照,證照代表的不是你的
學識,而是代表你可以賣哪些東西,信託證照代表你可以賣基金、債券,保
險證照代表你可以賣保險。證照很多,代表金融研訓院也撈的很多。
(真的!
看看羅斯福路上的那棟,裡面都是我們的錢建的!)
2.多次金融改革請各位新鮮人務必正視,第一波金融改革已有效遏止信用卡
以及信用貸款業務過度、以及不正常擴張,而第二波金改目前作的就是對金
控業殺雞儆猴,請看中信辜家目前遭遇。
3.請注意目前電視上的銀行理財廣告,商業銀行的體制式微已是世界趨勢,
在個人金融業務無限擴張,遭政府干預後,銀行只能轉向理財這一塊,但,
理財業務簡單來說,不外就是照公司計畫、檔期,向理財客戶招攬各式各樣
理財商品,會被公司列為主打的商品多半績效不彰,投資的客戶應在社會上
累積了許多怨氣,時間會證明一切,社會自有公評,請注意金管會前陣子的
廣告,已在提醒民眾許多人謹慎選擇投資金融商品。
4.台灣的工業、科技類工作機會相當多,當然辛苦也是不在話下,但與金融
業相比,只要吃的了苦,從事工業產業的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轉換跑道會
比較容易,我原本也是念工科的,當年工科的同學雖然也有人常常在換工
作,但除非不願吃苦,否則求職過程多半不會遇到太多挫折。但先決條件就
是工科學歷,因此求學時務必慎選科系。
5.景氣雖不好,行行仍是出狀元,未來造化都是靠自己,大前研一曾說,別

相信未來日子會更好,別相信政府會改善生活,政府只會製造問題,要讓自
己生活過的更好,只能靠自己努力,共勉之


come from: any903大大

沒有留言: